Saturday, February 21, 2009

关于死

关于死

总有一种禁忌,保持着一种距离,不看太多,不想太多。
想是,人开始长大。肩担渐增。才开始会稍微想一想。因为,不想做个不负责任的人。
人开始老了,或许才会事先考虑清楚,更或许一些会事先办理准备。
而我,还只是在想一想的阶段。

如果死,我会希望我对亲爱的家人朋友有所交代。
最亲的人,不想他们伤心太久,要快快收拾好心情,过充实的日子,寻找人生更多的精彩。因为,我觉得世界还有太多太多神奇奥妙精彩处,我没法发觉体会,会希望至亲的人会能体会到。而我在他们的脑海记忆里,他们的心里,一起感受到。我们并不孤独。

如果死,我有点希望我死的当天或第二天就下葬。华人有死后至少三天才有葬礼的习俗,我没有深入了解。因为始终保持着一种距离。我想,那是因为华人孝顺尊重长辈,对死者还依依不舍,还想瞻仰。像是,真正‘临走’(到投胎或九泉之下之类的地方)前,与家人亲友在作最后相聚。对我来说,那是一种很深的悲伤。我或许承受不了。

所以,活在当下。要活得精彩,要珍惜彼此。死后,你我他都没有遗憾。彼此祝福在不同的道路上,一路走好。

如果死,我希望越早下葬越好。因为,我曾经梦见,我在梦里死了,灵魂出魄壳,看到家人在我身躯边伤心哭泣。我也伤心地跟着哭泣,梦醒时发现我枕头尽是自己的眼泪所湿。一位犹太朋友说过,他相信人死后,要尽快下葬,好让灵魂Spirit到神圣的某处,一种解脱。他说,亲友如此做法,其实是对死者的尊敬爱护。因为,如果死者没有及早下葬,其灵魂会在灰色地带徘徊,找不着其定位身份。有一定的道理和感动。华人的传统相信有多少不同。

其实,有点怕怕的我,加上完美主义的我,也不太希望,死后的我,还会让太多人见到。想让大家记得的,是生前真实的我,欢笑的我。人死后,留下了皮囊,还留下了什么。真正的他,对于亲爱的家人戚友,其实本应留在脑海,活在心里。

真正的精神,是永存的,是一起的,是不死的。或者说,根本就没死与生。

就在当下,加油,精彩过一分一秒!*笑*

4 comments:

w.Wen said...

“我悲觀地牢記著生命的短暫,
於是樂觀地歌頌著生命的可貴。
......

我悲觀地明白,愛人會在我生命的某一天會停止愛我,所以我樂觀期待他還願意給我的一份愛。

我悲觀地明白,明天會在我生命的某一天會停止來到,所以我樂觀期待它還願意來到的每一天。” -- 摘自某作词人的部落格。(http://blog.omy.sg/xiaohan/category/%E8%A9%9E%E9%BB%9E/)

因为深刻了解无常,所以时时悲观地乐观着。嗯,珍惜把握当下。一起加油!^.^

kai 凯 said...

嗯.. 我那天也看到那一句话. 好.

CheRry said...

诗铭说:把每一天当成是人生的最后一天,生活就会很有意义。
---摘自某某人,肯定不是诗铭。(哈哈!)

你们两个好好地一起加油吧!

kai 凯 said...

anoh anoh.. heard.

谢谢啦. 大家加油加油! ^0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