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2, 2008

爱未知 M

《爱未知M》
韩国电影《爱未知M》 。看。是因为她。李妍喜。她有参与演出。是从我巨爱的电影《百万富翁的初恋》喜欢她而接着期待她后来的任何演出。所以看这《M》。是一部毫不偏向大众口味的惊悚电影。不太是鬼片。是爱情和记忆的追溯和追述画面。是艺术片。是美术的剪贴。有褒有贬。据说影片名称“M”是“Mystery(神秘)、Memory(记忆)、Mist (薄雾)和 Melo(爱情)”几个词的合体。

主角因事故而回避了世故,压抑了回忆,失去了,忘了,迷惑了,重遇了,追溯了,追随了。。。
看这《M》。才认识了这导演。李明世。无可非议的,他的拍摄中对光影的掌握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。光和影是互补的元素,是画面的灵魂。喜欢美术的人,可以看一看。对戏里唯美的画面确实有惊叹的欣赏。导演用独到的画面承接启后手法,来叙述委婉扭转的故事。戏里看到了导演的自我风格与其理想的坚持。不沦落在跟世俗商业化的潮流。看到了一些不错的意境和自身记忆的潜探。这导演的一些拍摄也有一点王家卫的影子。有每每重复但细细差异的画面。个人觉得,他拍摄镜头的美术感高很多。但王家卫的故事比较栩栩流畅。只能说,李明世或许不是个会讲故事的人,是个画家。就好象,有些天才不会教人;有些好教师不是天才。

或许是导演的坚持,这电影似乎也太着重于画面形式。可以说,戏里画面的视觉转接极度流畅,内容却在画面承接中断断续续流失了原本足以感动观众的故事灵魂。所以造成可惜和遗憾。也或许在没有意识下,导演的拍摄作风坚持下,对演员的演出造成了局限性。浪费了原本可以演绎很好的演员。李妍喜虽然年轻,表现还有些嫩,但却有着细腻的投入演绎,多方面的角色性和丰富表情。她处女作《百万富翁的初恋》的导演就是慧眼发掘而将她的潜质发挥得淋漓尽致。虽然那电影剧情简单,却是有欢笑有泪水的必看小品。

《百万富翁的初恋》

如果将《爱未知 M》待为一个艺术展或一本像簿,简单地,在意境,诗意,梦幻,回忆,节奏,灵魂的影像画面中,欣赏,摸索,品味,重组,剪接和合奏,确实是个不错的体会。

对我而言,《M》也似乎隐喻了《Me》--我。自我。自我的寻找。自我的发掘。自我的风格。自我。却不过甚的自我。自我的拿捏。我。[me]。[kai]。

依悉记得,有人说过:人生,其实是死亡的开始。换句话说,人生的过程,就是怎样死去。其实,死,或轻于鸿毛,或重于泰山。过程中,在于怎么实实在在地充实自己,让自己走过的步伐翩出美丽的地图。我的人生中,还在寻找着我的舞台。我或许偶尔很自我。但我有时感觉体内有一股时静时劲的色彩,欲在空虚的天空中,找到合适的舞台,画下缤纷的彩虹。

茫茫人海里,爱未知。人生里,有不少时候也过得很混/浑/昏。今年来,事事似乎都不太如意。工作上,也还没有真正找到感觉,时常有不甘愿于斯的感觉。看来是要经过一番失意挫败的。所以,人生里,我还要加把劲。
“天降大任于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劳其筋骨,饿其体肤,空乏其身,行指乱其所为,所以动心忍性,曾益其所不能。”
这句话真好。真好引。叹气完了,就要振作振作振作!!!
(不好意思,抄来自勉了 ^0^)

Bruce|| "Why do we fall"
Alfred|| "So that we learn to pick ourselves up"
Bruce|| "You still haven't given up on me"
Alfred|| "Never"
(The movie_ Batman Begins)
(嗯。。 来而不往,非理也。 ^_^)

4 comments:

w.Wen said...

《百万富翁的初恋》这部电影我也很喜欢也~~ 哈哈,女主角很漂亮,发型也很吸引我。我之前把头发剪短一部分的灵感是来自于她呢,哈哈~~

很棒的回礼,谢谢!自我勉励又可以勉励到别人是一件有意义的事。呵呵,你也加油!:)

kai 凯 said...

哦!妳也有看!是啊,很漂亮。我觉得短发让她变得很有个性。那电影简单得美到一种程度。美的程度。

“别提借还,互相分享和鼓励是有意义的。” ^o^
我也是那次完全被妳激励到一个程度。好的程度。
不谢啦。不然没完没了。呵呵。。

w.Wen said...

结果我上网挖来看了,哈哈~
电影的画面感好强,剪接得很妙。光和影的效果很特别,很少在其他电影里看过。
但有点可惜的是,视觉形式有些淡化了故事的叙述感。导演应该是美术很棒的人,哈哈~ 姜东元演得很好,蛮扣人心的。一整个看下来,我还是最喜欢电影里flash back回到他们初恋的时候,比较温馨和感动。
我还真怕突然会有什么可怕恐怖的镜头,所以一路看下来还蛮紧绷的,哈哈哈!

谢谢介绍噢!;)

kai 凯 said...

^_^

妳说得很对极对非常对leh

嗯,导演应该是美术拿99分的人。对。电影画面要求太形式化所以减弱了故事性。如果他减少一点他的坚持,应该故事更顺畅,而不影响作风。

我也是最爱电影追溯从前的时候。对咯,其实不是恐怖片,被注射了错误的元素。
姜东元,在这片外好象是超帅的。lol..

所以最后还是看电影的美术而赞叹。
我想看妳介绍的泰国电影,可是暂时没法挖来看看。